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全面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02-20 16:14 查阅次数:238 来源:政策科 作者:

 

三门峡市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情况,迅速调整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和捐赠款物的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及时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全面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

二、聚焦中心,突出重点

审计当中做到聚焦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开展工作:一是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二是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三是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四是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及时揭示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及时反映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三、强化质量,增强实效

坚持和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要求审计组每名审计人员都要恪尽职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查深查透有关问题,确保审计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审计当中紧跟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运行脉络,加强对财政资金和物资拨付、使用,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的进行跟踪审计,同时注重利用大数据审计在此次审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确定位,积极的保障在审计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