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做好全市审计工作要统筹好四个关系

发布时间:2020-08-17 15:43 查阅次数:1253 来源:秘书科 作者:

 

8月14日,门峡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听取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南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安伟、栗金强、范付中、韩迎春等出席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要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统筹好“讲政治”和“谋出彩”的关系。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服务大局、竞相出彩,切实以审计工作高质量维护国家制度权威和人民根本利益。

会议要求,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好“全覆盖”和“抓重点”的关系。要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审计实效,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要紧扣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密切关注压减一般性支出、存量资金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真正让资金花在紧要处、刀刃上。要重点组织实施好新增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为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保驾护航。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民生领域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政策、资金和项目,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从严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统筹好“治已病”和“防未病”的关系。要狠抓督促整改,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强化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处理力度。要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作用,确保审计整改真正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要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好“重培养”和“树导向”的关系。要慎终如始加强素质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 “审计铁军”。要树正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不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干部任用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始终保持审计队伍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查处问题整改处理情况的报告》《三门峡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讨论稿)》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