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创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24-03-22 08:08 查阅次数:0 来源:农业科 作者:

2024年以来,三门峡审计局立足本单位实际,深入挖掘审计优势资源,打破科室业务界限,充分发挥集体优势,积极探索预算执行新模式,多措并举,全面助力审计业务质效提升。

一是优化资源,统一调配。组建预算执行审计团队,由该局财政科牵头,相关科室人员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积极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统筹项目,精心谋划。采用预算执行与经济责任、政策跟踪、政府投资、专项资金审计互相统筹衔接,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是由浅入深,政策先行。由财政科、法规科联合讲解审计工作方案,针对每个审计事项,从国家宏观政策到适用的法律法规,从审计目标到具体的审计方法步骤,逐项详细讲解。并组织参审人员开展业务大讨论,现场答疑解惑。为下一步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法规政策依据和方法保障。

四是明确目标,紧抓重点。紧扣预算执行审计主题,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落实、预算绩效管理、项目建设情况等7个方面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把问题查深查透,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提出科学审计建议,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

五是数据支撑,提质增效。由该局数据中心采集全市财政预算单位数据,利用大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各科室协同核实,对数据疑点问题进行核查取证,积极探索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模式,高质量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撰稿人:纪江 审核人: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