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陕州区审计局职工福利院之行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00 查阅次数:1422

201935日上午,陕州区审计局一行十几人,在党组书记、副局长秦淑红同志带领下去市福利院看望孤儿。市福利院位于市郊南山脚下。早春的风还是有些凛冽,但有了南山的护佑,风到这里也减了凌厉,变得温和许多。

从院门口看进去,院子很整洁,种了许多的花木,花木上的小灯笼还在昭示着节日的余庆。院子很安静,也很安然。福利院两位工作人员和一位穿着短袖衫的女孩子出来接着我们。秦局长对女孩子说:你不冷吗?她指指自己的额头:都出汗了呢。两位工作人员说:“这女孩子从小在院里长大,有点儿智障。但其实什么都能听懂,而且勤快,总是帮我们做事情。”我们一起参观了孩子们的休息区,生活区,康复区。每一处环境都很干净整洁。最先看到的是一间很大的寝室,放了十几张床,但空无一人。她们介绍说,这里住的孩子都能自食其力了,在市区打工,修理手机什么的,只是晚上回来休息。又看了37岁孩子的活动室,挺大,几十个身患各种残疾的孩子聚在一起,不能行走的坐在椅子上看别的孩子来来去去。到底是孩子,虽然身体有病,还是挡不住孩子的天性,叽叽喳喳的说话声虽有些怪异,也不乏活力。

我们最后去看了那些两岁以下的孩子们。我是第一次来福利院,一进去,心仿佛被揪住了一样:迎面两张小小的躺椅上斜靠着两个小孩儿。那椅子是特制的,裆部有阻挡可以防止他们溜下去。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个孩子是脑瘫症患者,完全没有意识。所有的吃喝拉撒都靠工作人员的主动照顾。他们不知道饿,也不知道痛,所以也不哭不闹。床上还有几个小孩儿,说是唐氏综合症,一岁多的孩子看起来像两三个月,工作人员说她们将来最好的状态就是生活能够自理。一个小男孩儿在玩耍区独自玩耍,秦局长过去抱他起来,问了许多情况,知道这孩子是腿有毛病,但现在情况很好,能正常走路。孩子很开心的样子,眼睛骨碌碌地转来转去。工作人员说“可喜欢抱抱了。”我接了过来,说“亲一下奶奶”。孩子听懂了,像征性地朝我的脸颊贴了一下,根本没有挨到我的脸。我心中讶异,不明白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纯礼节性的举动。孩子喜欢被“抱抱”,我的同事们便纷纷抱起孩子,跟他们说话。一个坐在车里的男孩儿,反应特别迟钝,但还是能听懂我们说话。我的两个小同事一直在跟他玩。他不愿被抱,却愿意伸出手和别人互动。小同事说“你拍一下”,孩子看看她,在她手掌里拍了一下,脸上有了笑意。

我们陪着孩子们玩了近一个小时,怕长时间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和孩子们的休息,便告辞回去,一路上还是心绪难平。“那些家长,怎么忍心呢。”回来的路上,我们还在讨论。福利院的孩子都是被家庭遗弃的孩子,通过合法途径被送到了福利院。其实仔细想想,都是自己的骨肉,谁能真的忍心呢。只是一个家庭如果有了一个那样的孩子,病看不好不说,全家人都会被拖垮,再也没有出头之日。

“但无论如何,这都不是遗弃的理由。”

“幸好还有政府。”

真的,幸好还有政府。

说实话,这次我原没有准备来福利院,不是不愿意做公益,而是我明白自己,最受不了残疾孩子的生活现状。悲悯之心太重,又不能伟大到为他们长久地付出,所以,只想逃避。去福利院里的半日,始明白,与其说自己的悲悯之心太重,不如说自己的悲悯之心太廉价。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不是空泛的悲悯,而是实实在在的付出,哪怕那付出只是一个抱抱。诚如2014年习主席在给“郭明仪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写:“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2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