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关于义马市2017年和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11-27 14:38 查阅次数:240 来源:农业科 作者: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告)

2019年第58号(总第104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和《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9年第二季度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审〔2019〕46号)要求,自2019年5月6日至2019年5月30日,我局派出审计组,对义马市2017年、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重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或延伸至审计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的义马市无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义马市政府无扶贫任务,市财政未安排扶贫资金,本次审计主要是落实义马市2017年、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等。

2017年至2018年,义马市共安排耕地地力保护类等7类惠农补贴资金4166.69万元。此次审计抽查“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4018.49万元(占96%),涉及6类惠农资金项目(占75%)、6个行政单位、2个涉农办事处、6个行政村,入户调查农户46户。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至2018年,义马市政府能够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惠农政策,基本确保了惠农资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此次审计发现义马市在惠农补贴分配管理使用中还存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部分领取惠农补贴的人员不具备资格和部分惠农项目档案资料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本次审计共查出违法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754.50万元(占抽审资金的比例93.43%)。审计期间义马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整改,取消49人领取补贴资格,已整改问题金额6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惠农补贴发放管理缺少统一明确的制度规定

(二)已要求纳入“一卡通”管理的惠农补贴项目实际并未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涉及资金3724.79万元

(三)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

2018年危房改造资金5.1万元延迟拨付3个月。

(四)审核把关不严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惠农补贴资金

1.27名已死亡人员领取低保,涉及1.94万元

2.1名已死亡人员领取临时救助,涉及0.2万元。

3. 14名已死亡人员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0.36万元。

4.1名公职人员领取低保

5.3名领取低保人员购买商品房,多领取1.62万元。

6.4名缴纳住房公积金人员享受低保

7.1名已死亡残疾人员,2名户籍外迁残疾人员领取残疾人机动轮椅燃油补贴,多领取补贴780元。

8.3人超标准领取医疗救助,多领取0.43万元。

9.4名领取养老金人员享受低保,涉及1.08万元。

10.12名低保人员缴纳较高额度养老保险

11.47名在职职工领取五保、低保

(五)惠农补贴相关政策落实中存在偏差

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简单化发放2016年度棉花补贴1.89万元。

(六)某农机代理经销商涉嫌骗取农机购置补贴17.01万元

(七)部分惠农补贴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

危房改造档案和农机补贴项目档案不完整,资料缺失。

对审计发现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义马市政府提出整改建议,义马市政府已按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