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驻兰考县脱贫攻坚审计组借力“大数据”比对 助力脱贫攻坚审计

发布时间:2020-06-08 22:42 查阅次数:241 来源:农业科 作者:纪江

2020年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前,三门峡市审计局对兰考县脱贫攻坚审计进行了认真研判,此次脱贫攻坚涉及的部门多、对象广、信息数据量大,且存在扶贫项目琐碎、资金分散、延伸审计工作量大等困难。审计大数据审计作为此次审计重点,改变以往投入大量审计人员直接现场审计的传统查账模式,避免大海捞针式的盲目审计,围绕“精准、安全、绩效”开展脱贫攻坚审计,“紧盯节点、问题导向”,助力脱贫攻坚审计

赴兰考县脱贫攻坚审计组,第一次与被审单位对接时,按审计厅审计调查通知书和以往对脱贫攻坚审计的经验,在提供资料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涉贫“数据”进行了要求和细化。

一是建立了兰考县脱贫攻坚审计数据库5月28日到达审计现场时,就以最快的速度从财政、农业、教育、卫计、发改、民政、残联、人社、工17个部门采集到59项96万条数据,组织计算机审计人员集中分析,做出有组织、能共享、统一管理的数据集合,并加强对审计数据安全的管理。

  二是采用大数据比对技术。采取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的方式,依托贫困人口信息系统数据,多部门提供的海量系统数据,积极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不断提升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度,实现扶贫信息的查询、链接和共享。从不同渠道来源相关数据比对发现疑点,追踪核实政策落实、脱贫状况、受扶持情况等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是实施精准审计。通过大数据审计,快速锁定疑点,提高精准打击能力,提高线索筛选的命中率,发现脱贫攻坚领域重要的审计线索和存在问题。经对审计疑点分析发现,部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部分行业扶贫保障未完全得到执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