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4 00:00 查阅次数:572 来源:办公室 作者:

2017年,三门峡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审计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现将2017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人员到位

结合单位实际,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明确相关科室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密切配合、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该办公室依托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资料存档、网站信息审核等日常工作,各相关科室各司其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制度措施落实有力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不断规范拟文、审核、发布等程序,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具体责任科室提出、分管局长审核、重要信息单位负责人审核、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等步骤严格办理,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保障措施上,进一步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根据科室职能与工作性质,对包括信息宣传、审计公告、法律法规等在内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定任务、定数量,不断增强审计公开工作透明度。

(三)创新公开平台及途径

一是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将门户网站作为审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省审计厅网站、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作用,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传播力,扩大审计影响力。

(四)积极围绕审计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

结合年度审计工作要点,主动公开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展示审计工作成效,积极推进年度预决算、政府采购项目等信息的公开透明,对重大学习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持续报道,多角度展现审计人优良精神风貌。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涉及预决算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投资审计、经责审计等内容,公告范围和力度较以前年度不断扩大,审计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2017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篇,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20篇,计划类1篇,部门年度预决算和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4篇,审计结果公告83篇。

三、存在不足及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社会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公开形式、公开领域有待拓展,运用新媒体的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审计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审计结果公告通俗性、易懂性有待增强;依申请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2018年,将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尤其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不断提升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收集办理、审查、发布等环节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和水平。

四、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1545511296.xls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18年2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