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查阅次数:461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门峡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三门峡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并附相关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概况

2016年,三门峡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门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领导分工变化,适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建立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具体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该办公室依托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资料存档、网站信息最终审核等日常工作。

(二)相关制度及措施落实情况

    在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接受监督举报等具体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在审批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在公开程序上,加强审核力度,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具体责任科室提出、分管局长审核、重要信息单位负责人审核、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等步骤严格办理,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保障措施上,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综合考核范围,根据科室职能与工作性质,对包括信息宣传、审计公告、法律法规等在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分类制定了详细具体的考核办法,定内容、定数量,审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

(三)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着及时、准确、便民原则,积极拓宽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6年根据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对栏目设置进行调整和完善,及时更新和充实网站内容,将门户网站建成审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省审计厅网站、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作用,提高审计公开透明度,扩大审计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门峡市审计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主动公开信息累计为231条。

()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类2条。根据局领导调整情况,及时更新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分工、个人基本信息等内容;公布了局执法岗位责任体系,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各单位的执法职权分解和工作流程等内容

2.政策法规类2条。公布了与审计相关的文件《三门峡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管理暂行办法》和《三门峡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讲话计划类2条。公开了2016年度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报告和2016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4.业务类30条。公开了年度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决算、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投资项目预结算等审计结果。

5、动态类152条。公开了年度重要活动和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6.其他类6条。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决算、造价咨询中介机构服务(三年)项目结果公告、暖气改造等三个项目招标结果等内容。

    (二)其他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通过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37条。

三、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等情况

2016年全年未发生上述情况。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2016年,三门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审计工作特殊性和工作经验不足等原因,距离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公开领域有待拓展等等。

针对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审查、发布等工作。一是在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关系的前提下,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栏目设置,确保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将其打造成群众了解审计、监督审计的重要平台;三是完善公开内容审查、更新、考核、培训等工作措施,不断建立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效果和水平。

    五、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1020380916.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