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卢氏县审计局抓好“六项工作” 推进内部审计监督有序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08:32 查阅次数:32 来源:卢氏县 作者:

近年来,卢氏县审计局进一步拓展思路,以点带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以真实性、合规性为主的财务审计向财务审计与管理审计并重转型,把内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发展、促进管理、促进提高效益,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上,努力使内部审计工作成为各部门、各单位严肃内部财经纪律、加强内部管理、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抓好机构建设。协调县委、县政府在印发《卢氏县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成立企业审计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股,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县审计局根据县里三定方案,安排业务素质强、政策水平高的同志担任企业审计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股股长,并配备2名专门工作人员。印发卢氏县审计局《实施审计业务内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行为,防范风险,落实责任,提高效率,保证审计质量。

二是抓好重点领域。以教育、卫健等重点领域为试点,有计划对县直部分预算单位和乡镇政府开展项目建设、财务收支、经济责任等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从审计流程、审计重点、审计难点、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及时解决内部审计规范在审计实践中应用的疑惑。2020年委托20余家社会审计机构,对教体局等6个县直预算单位和8个乡镇政府及社区共完成审计项目96项,查出违规资金1436万元,减少损失浪费220余万元。其中督促指导县教体局对全县21个中小学校开展了营养餐专项资金审计、对24个中小学校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指导县教体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县26所中小学离任校长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指导社保部门对2家民营医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20家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82份审计报告进行复核,并利用其审计成果在其他关联审计中查出违纪资金1100万元。2021年指导卫健委等3个县直预算单位、10个事业单位和2个乡镇政府完成审计项目35项,查出违规资金2694万元,减少损失浪费580余万元,整改金额613万元,优化完善业务流程1个,内部纪律处分1人。其中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县交通局、财政局,督促其对局机关、二级机构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指导县教体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完成4个中小学离任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督促、监督县医院等单位完成其他类型审计8个,帮助单位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益,加强内部管理。

三是抓好教育培训。围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中共卢氏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共三门峡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新政府会计制度》等政策法规,以会议、座谈交流、讲座、现场答疑等形式,分别对教育系统65所中小学校校长、卫健系统28所基层医院的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共200余人次开展了7次内部审计及管理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和学习交流,使内审人员对内部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内部审计文书规范化、审计信息化等内容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为提高卢氏县内审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促进全县内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职业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抓好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县域内审人员交流群,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先进内审单位学习交流等形式,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进一步拓展内审人员的工作思路,促进内审工作转型。

五是抓好内审宣传。为进一步优化内部审计工作环境,在努力抓好内审人员学习和自身建设基础上,利用各种媒体,强化内部审计宣传工作,推动内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中国审计报》、《理财》、《黄河审计》等报刊媒体上发表内部审计论文2篇、信息5篇。

六是抓好警示教育。利用县委审计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审计整改联席会、县委务虚会等全县性会议机会,通报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警醒、提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制定有效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内部管理与监督体系建设;加强相关业务部门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报账资料审核把关,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合法、有效;强化纪律约束,规范政府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责任意识,扎实做好项目建设、验收及资金管理等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有效发挥资金使用绩效等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