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卢氏县审计局提出关于我县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2-18 14:34 查阅次数:260 来源:卢氏县 作者:张锐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审计系统作为经济监督的专责部门,应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服务保障作用,现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县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乡镇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的最基层执行单位,承担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首要责任。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审计部门在对县区主要领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在水、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未落实排水许可证制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完成情况数据与登记台账数据不一致。存在个别企业违法占地现象、矿山在年度报告、矿库库容底数、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河道采砂、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一)切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障国家自然资源管理政策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管理责任,加强矿山环境和污水治理。

  (二)严格履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增强依法管地用地意识,特别是加强对临时占地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

  (三)不断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项目绩效目标落到实处,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质量。

  (四)加强土地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依法管地用地意识,促进依法依规用地。

  (五)完善长效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临时用地管理。

  (六)建立台账,加强临时用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和常态化管理。

二、关于国家投融资方面

地方国有企业往往是地方政府实现相关绩效考核目标的重要抓手,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2021年河南省审计厅派出专项审计调查组对我10家开展投融资业务的企业(一级公司4个,二级公司6个)开展审计。在了解企业资产负债利润增减变化总体情况后,其关注点集中于企业整体生产经营情况审计、企业财务状况审计、内部管理情况审计,目前,基于“保发展、促反腐”的审计工作思路和“三重一大”的切入点,从国有企业资产质量、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重大经济事项、财务活动管理等方面分析国有企业投融资存在的问题,例如,内审机构不健全、监事履职不到位、收支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闲置或流失现象。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投融资管理体系,降低审计风险是国企在进行投融资管理中值得思考和探析的重要课题,为此,从政府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国有企业管理提供一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快市场化转型。政府部门要加快出台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方案及配套措施,推动企业市场化转型;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方向加快与政府脱钩步伐,向市场化转型,提高营运能力

(二)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坚决防范债务风险。建立风险预警、管控机制,优化融资管理机制,严防债务风险政府部门要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政府项目积极履约;企业要科学、规范、合理融资,加强对外借款管理,做好事前尽职调查,事中跟踪管理,事后追索保全,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三)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对融资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好项目的远期规划和安排,根据工程进度有计划的申请贷款资金;加强投资决策、执行和投后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关于政府投资方面

近年来,地方政府为加快本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关系民生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这一方面从根本上改善了我县的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提高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促进了我县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对一些政府投资的项目审计发现,在工程热火朝天的背后,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由于决策、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项目建设中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多拨付工程款问题;签订虚假合同,套取项目资金问题;未依法缴纳各种税费问题;部分项目虚开发票、虚列支出、截留坐支罚没收入、重复支付拆迁补偿款、变相列支等问题;项目效益不明显、未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等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目前我县正处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确保财政资金运用的高效性、安全性尤为重要。建议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定有效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内部管理与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相关业务部门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织紧、兜牢风险底线,避免财政资金多拨重拨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加强报账资料审核把关,避免会计资料混乱、一个项目报账资料出现多个同类工程资料问题,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合法、有效。

(二)强化纪律约束,规范政府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确保公开透明、程序合规,达到节约资金、压缩成本、提高效率、防止腐败的目的。

(三)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完善制度,扎实做好项目建设、验收及资金管理等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有效发挥资金使用绩效,杜绝损失浪费和所建项目长期闲置问题。

(四)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财经法纪意识,正确对待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审计情况,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举一反三,杜决屡查屡犯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