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关于三门峡市公共交通公司公益乘车情况的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 查阅次数:259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告)

      2017年第319号  (总第73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三门峡市审计局对三门峡市公共交通公司公益乘车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计费系统基本情况
      三门峡市公交公司在2007年6月18日开通了非接触式公交IC卡收费系统,并实现了公司运营车辆全覆盖。该系统的承建商为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后台管理数据库为SQL。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该系统成熟稳定计费准确,已为全国近 200 个城市的用户采用。 
      (二)近三年公益性乘车财政资金补贴情况
      经我局审计核实后的应补贴金额分别为2014年520万元,2015年712万元,2016年824万元。实际补贴到账分别为2014年300万元,2015年300万元,2016年380万元,差额为1076万元。
      (三)2016年发生的公益性乘车审计核实情况
三门峡市公共交通公司报送的公益乘车财政应补贴金额为8308294.6元,经审计核减财政应补贴额65826.35元,审计核实应补贴金额结果为8242468.25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三门峡市公共交通公司提供的公益性乘车数据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市区公益性乘车状况。但审计时也发现实际运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纠正。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公益性乘车数据中存在的问题

      1.无证或假证人员办卡消费。
      2016年有334名持残疾军警证通过公交公司年检,经与全市残疾军警数据库比对,99人为无证或假证办理免费残疾军警卡。99人中18人为捐助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予以减除,60人为公交公司学员和稽核人员串库办卡且不能提供有效证据不予减除。以上不符合条件者全年免费刷卡59766人次,核减财政应补贴额50801.1元。
      2.死亡人员免费刷卡消费。
      以2016年售卡和年检数据为基础,审计发现公交公司为已死亡人员办理优惠卡2张,持优惠卡人员已经死亡仍然通过2016年年检的50人。以上不符合条件者全年免费刷卡16390人次,半价刷卡3125人次,核减财政应补贴额15025.25元。
      3.残疾人免费刷卡消费情况。
      2016年有2383名持证残疾人免费卡通过公交公司年检,经过与湖滨区和陕州区残疾人数据库比对,其中有88人不在两区数据库中。但公交公司也为本市所属县市残疾人办理免费卡,因未获得本市所属县市残疾人数据,以上人员刷卡消费金额暂不核减,2017年年检时公交公司应重点查验此88人并将结果报送审计组。今后办理非市区人员残疾人免费卡时应详细备注。
      (二)刷卡收费数据库中其他方面的问题
      1.数据管理应及时更新。
      经抽查,乘车卡数据库数据存在变更以后原无效数据没有及时清除更新;重复的年检数据等冗余错误数据较多。
      2.身份证号码采集输入不规范。
      2016年正常使用的公交卡中身份证号输入非空非标准位数的卡多达3854人。给日常管理使用造成很大麻烦,因非标身份证号无法导入其他数据库进行比对,且无法判断持有人真实年龄等情况导致审计结果不够精确。 
      3. 学生卡办卡不符合规定。
      2016年通过年检正常使用的学生卡中,有2777人身份证号显示超过22岁不符合学生卡使用规定,共刷卡649646人次。进一步确定为办卡学生使用亲属身份证号办理,今后公交公司办理学生卡应如实按户口本登记的身份证号办理公交卡,已办理的学生卡年检时应予以纠正。
      4.残疾人身份及优待卡管理问题。
      残疾人证是在正常身份证号增加两位残疾类型和级别识别码,公交公司在办理免费残疾人优待卡期间两种类型号码没有严格进行区分和统一,填写哪类卡号完全凭办卡人个人理解。不规范的卡号类型给日常管理及网上查询比对带来很大麻烦,且导致审计结果不够精确。2016年正常使用的残疾人免费优待卡有4202张,全年刷卡量约为104万人次,减免费用约88.58万元,金额较大,公交公司应予以重视,规范残疾人身份及优待卡管理。
      5.福利性刷卡金额较大。
      2016年正常使用的免费员工卡为1272张(含退休员工卡249张),免费刷卡441002人次;家属卡免费刷卡1034620人次(含已故员工家属刷卡1642人次)。福利性刷卡合计1475622人次,折合免费金额1254278.7元。公交车属于公共资源,在目前市公交公司严重亏损状态下,福利性刷卡范围应予以控制。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纠正、处理意见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予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