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打好审计监督“组合拳”,共促投资审计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06 00:00 查阅次数:2883


近年来政府投资审计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面对新形势,如何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事业顺利转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政府投资审计有别于财务审计,其实施过程长、涉及人员广、适用法律法规多、现场勘察和工程量计算任务大的特点,传统审计模式很难满足新形式下的要求。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一道重要的关口,具有情况熟悉,审计方法灵活多样的优点,极大的弥补了外部审计情况不熟悉的缺陷,但内部审计存在主动性较差、专业性弱的缺点。社会审计作为当代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人机制灵活、专业性强、效率高,已经成为弥补审计力量不足的一种有效措施,但是社会审计以往过多的是服务业主,工作缺乏独立性、存在业务质量不高、廉政风险大等问题。

根据三种审计力量的现状,为求投资审计健康发展,近两年我局顺势而为,积极探索,主要做了三大方面的努力:

一、加强内审业务指导与宣传,带动投资审计向前行。近两年我局对未纳入投资审计计划的项目,实行分类管理。为使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推动内部审计主动作为,我局特向建设项目多的陕州区教体局发出了《关于加强陕州区教育系统小型建设工程内部审计的函》,要求其加强内部审计,当项目不能满足内部审计条件时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我局将对审计结果进行监督。主管局长吴瑞同志也曾专程到教育系统就加强内部审计、加强工程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各个学校校长进行培训。

二、严把“三个关口”,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我局在运用社会审计力量时始终严把“三个关口”:

一是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严把“准入关”。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先后两次公开招标,面向社会引进了一批技术力量强、实践经验丰富、社会信誉好的中介机构,组建了专业的中介机构备选库,为投资审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依法依规、设置流程,严把“程序关”。坚持审计机关“全程主导”,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为辅的组织形式。根据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陕县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监督管理办法》和《委托审计项目分配办法》,制订了标准规范的审计工作“流程图”,使中介机构的责任清晰化,各个环节达到无缝衔接、环环相扣。

三是过程控制、全程把握,规范“质量关”。根据我局的《委托项目分配办法》,各中介机构有序抽取审计项目,书面签订项目协议书和承诺书。我局人员作为项目的审计组长,全过程参与并负责审计项目实施。中介机构出具的初步结果要经过其内部的三级审核,报审计组长审核无误后,再报科室主任、主管局长进行两级审批。全过程监管、层层审核,严控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业务质量。

三、加强廉政建设,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我局每一名审计人员无不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同时不忘强化对社会参审人员职业道德、廉政纪律的教育,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加强审计项目廉政回访等监督制度。也只有社会参审人员同审计人员共同严守铁的纪律,才能让审计在各种复杂状况中站稳脚跟,让所有不能见光的贪腐枉法行为无处遁形!

截至目前,投资审计的道路仍在探索阶段。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会强化政治担当,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做好“三个转变”,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体系,打好审计监督“组合拳”,让投资审计工作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