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从审计角度探讨医院ICU乱收费现象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3-05-22 15:22 查阅次数:0 来源:金融科 作者:黄涛

近日,曾被媒体曝出“550万元天价医药费”的某大学附属医院再次被曝出“向死者收费”的事件,其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病房在患者死亡后多收多项住院治疗费用。医院的ICU病房收费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笔者根据近两年的医院审计情况,剖析部分医院ICU乱收费的现象,并根据现象提出对策及建议。

一、ICU的概念

1、何为ICU?ICUIntensive Care Unit的缩写)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重症医学监护是随着医疗护理专业的发展、新型医疗设备的诞生和医院管理体制的改进而出现的一种集现代化医疗护理技术为一体的医疗组织管理形式。ICU把危重病人集中起来,在人力、物力和技术上给予最佳保障,以期得到良好的救治效果。ICU设有中心监护站,直接观察所有监护的病床。每个病床占面积较宽,床位间用玻璃或布帘相隔。ICU的设备必须配有床边监护仪、中心监护仪、多功能呼吸治疗机、麻醉机、心电图机、除颤仪、起搏器、输液泵、微量注射器、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所需急救器材。在香港和澳门的医院,ICU又被称为深切治疗部ICU在世界上有30多年的历史了,现已成为医院中危重病人的抢救中心。ICU的监护水平如何,设备是否先进,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的ICU起步较晚,开始于80年代初期,目前国内设有ICU的医院已经非常多,估计以后发展很快。

二、ICU的收费情况及价格昂贵的形成原因

虽然上面已经介绍了ICU的定义以及基本情况,但是对我们普通人而言,几乎见不到ICU是什么样子,除非有亲友患重病探视的时候去看看。对于ICU的样子我们都很陌生,对于它的收费我们更是眼花缭乱。一般来说,ICU的收费一天大多在几千块,高的甚至达到万元,它的收费之所以如此贵主要因为以下原因:

1、硬件贵。ICU每个床常常都要用到呼吸机(有创/无创),心电监护,麻醉机,氧气系统,输液泵,除颤仪,有创血压监测等等,还有一套中心监护设备掌控全局,还有各种床旁检查设备。另外床位间距大,中间有分隔,病房占地面积很大,建设上也有比较高的要求,需要无菌、空气和温度的调节、转运方便、供氧等很多方面考虑。规模小一点的医院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流转率,是养不起这些设备的。

2、检查频繁。由于病情变化快,除实时监控,医生还需要随时了解患者现在体内的情况,住在ICU的患者面临频繁的检查。各种血液、生化指标,都常常一天之内反复查。比如使用芯片进行血气分析,它让医生在几分钟内了解患者现在是否存在酸碱、电解质的紊乱,以调整呼吸机的参数,指导下一步治疗等,往往调整完毕还需再复测以了解效果,每次都要消耗一张芯片和一个专门的针管,检查费用是一百多一次。还有的患者中途需要做超声、影像学的检查,而很多情况是无法退离ICU到影像科室去检查的,所以还会配备可移动的床旁的X光机、超声检查仪、内镜等。检查频繁对应的就是检查费多,最后集中体现到ICU的收费昂贵上。

3、治疗贵。呼吸治疗本身是一种昂贵的治疗。另外,到了ICU感染患者都需要用昂贵高档的抗生素才能对抗感染,此外辅以各种对症治疗的药物,药品费用会很高。还有患者需要使用血液制品,此项也很昂贵。

4、消耗人力多。ICU配备专门的医护人员轮流倒班,值班强度大,护士面对病床而坐,一对一,至多一对三,核对记录各种参数,医生来回奔走处理各种情况,一个病人对应多个医生和护士,最后的费用自然而然少不了。

由于病人及家属对ICU的陌生和不了解,也就给ICU乱收费提供了土壤和空间。

三、ICU乱收费的表现形式

1、分解收费现象严重。根据有关医疗服务价格规定,ICU在收取重症监护费后,包括重症监护病房的床位费、各种监护费和护理费,各种仪器所具备的监护功能,不得再分解收费。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很多医院的ICU重复收取已经包含的费用。就最简单的床位费来说,ICU病房的收费中已经包含了病人的床位费,但是很多医院又收取了病人的床位费。作为病人(家属)来说,很多并不了解ICU的收费项目和范围,这就造成了ICU病房价格居高不下并且混乱的重要原因。

2、自立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收取国家不允许收取的费用;二是因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较快,医院开展了一些新的诊疗项目,未及时向物价主管部门报批或物价主管部门未及时批复。在审计中,可将医院收费项目与物价部门文件逐一比对,医院有而物价部门无的收费项目即为自立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不只在门诊或者普通病房出现,在ICU病房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例如ICU病房向病人收取的一次性枕巾费、床单消毒费等都属于自立项目收费,虽然价格只是几块钱,但是对于一个大医院来说每天每月都如此的话,那又是一笔不小的违规收入,同时也给病人带来了更大的负担。
    3、超量收费。这是指部分包装较大的药品和卫生材料,医院分折给多个患者使用,却向每一名患者收取一个包装量的费用。多计病人使用药品和卫生材料数量,可以提高科室利润,增加医护人员收入。因此,部分医护人员的逐利冲动是超量收费的主因。特别是在ICU病房,一般病人情况都比较危急,很少有家属会顾及到这块收费。还有一种情况专业性比较强,一般来说非专业人员很难触及,比如说微量泵,在医院中经常用到。根据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规定,微量泵收费标准为4元每小时,三小时候后按2元每小时收费。但是在我们的审计过程中发现,很多医院是不管你用多少小时,都是按4元每小时收费的,这就无形当中增加了病人的医疗费用。

四、对ICU乱收费的主要审计对策

由于ICU收费专业性强、项目隐蔽等特点,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突破:

1、必须分清ICU已包含的收费项目。物价部门在对ICU收费标准批复的同时也圈定了已包含的收费项目,我们在审计的时候把这些已包含的收费项目和病人的收费清单进行计算机比对,重复项即为乱收费项目。

2、运用多种手段找出自立收费项目。自立收费项目本身就是未经价格部门批复的项目,只要找出就属于乱收费项目。因此,在审计ICU的时候找自立收费项目也就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一是通过病人的收费清单和价格部门已批复的收费项目进行比对,如果未在已批复的收费项目中即为自立收费项目。二是通过实地走访病人,发现是否有医生现金收费项目,如:消毒费、床单费等。

3、严查超量收费。超量收费极为隐蔽,如不深入全面了解医院的收费项目,我们很难发现。笔者根据这几年的审计经验,总结为以下几个项目极易出现超量收费:一次性避光输液器项目、门诊手术麻醉按局部浸润麻醉收费、微量泵三小时后应半价还按全价收费、手术局部麻醉按全身麻醉收费等。

 当然,ICU收费乱象只是医院违规收费的冰山一角。作为审计部门来说,在查处医院乱收费的问题上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