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5 10:09 查阅次数:882 来源:办公室 作者: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工作中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审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具体内容和形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主动公开   

2021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审计监督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将审计的范围、审计时限、审计人员、工作纪律及要求等内容被审计单位公布,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二是向政府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三是及时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我局的工作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机构设置等基础信息。同时在严格执行审计工作保密制度的情况下。将一些审计工作情况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发布和公示,截止目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59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95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4,省厅网站通知公告54条,审计结果公告176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举报及申诉案。

(三)政府信息管理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提前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坚持“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靠上领导、科室负责人亲自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切实落实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统一规范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网站名称、域名、标识、标签等设置,优化门户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展示形式和方式,加强网站的日常管理和栏目维护工作,保障主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提高门户网站宣传工作的创新力,利用动态文字、高清图片等展现形式,强化政府网站的运行维护。认真对照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优化“三门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三门峡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指南”栏目,不断提高网站的管理服务水平,全年未发生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加强全市审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新媒体的问责力度,全市审计新媒体合格率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培训情况  

审计局办公室负责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联络、协调事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每天对网站进行巡查,对照整改要求一级一级栏目逐条检查,栏目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率和时效性。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检查考核结果,认真整改及时反馈,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畅通网站留言反馈渠道,收到网民留言咨询2条,在收到线上留言后及时办理,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在线上予以答复。2021年,市审计局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次,增进了市局机关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952.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222145301.png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222145456.png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不够全面,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干部职工对公开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对依申请公开各项要求不够熟悉。三是公开的政务信息中审计专业术语比较多,通俗性、易懂性有待加强。四是政务公开队伍不强,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不够经常。

(二)改进措施。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二是抓好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系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审计专业术语要备注名词解释,使公开内容通俗易懂。四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审计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1 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一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加大对《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重要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对政务舆情的分析研判力度,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强化服务理念,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三)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及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经过排查,全年未发生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四)政策解读专家库建立情况。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市审计局安排专人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审计业务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及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示,积极推进政策解读规范化。

(五)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