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义马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强化审计整改 加强结果运用

发布时间:2021-11-10 16:28 查阅次数:161 来源:义马市 作者:苗小梅

义马市委书记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要求,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整改力度,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单位的治理体系,构建“经济免疫屏障”;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的考评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义马市审计局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理清思路,研究制定措施,全力推进,监督考核,抓实、抓细审委会的工作部署。

首先,将被审计单位对问题的整改结果纳入义马市委市政府“双月点评”考评系统。义马市审计局将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整改结果、配合审计工作情况细化为加(减)分项,作为考评各单位工作的重要依据,极大增强各单位对整改工作的主动性。

第二,利用《审计专报》等载体构建审计结果运用的桥梁。审计发现各单位违规违纪问题是手段,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提升管理能力是目的。义马市审计局多次撰写《审计专报》,向市领导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市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对《审计专报》进行批示,责任单位根据要求积极出台制度,全面提升单位的治理能力。例如: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提高资产出租收益的建议》的审计专报,市机关事务局按照市领导批示,制定了《义马市国有不动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为规范义马市国有不动产的出租行为提供制度遵循。

第三,建立审计回访制度,主动与被审计单位“结亲家”。在被审计单位整改期间,审计人员及时回访,与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沟通整改难题,答复政策咨询,加强业务指导,核查整改结果,督促各单位真改、实改,做到审计问题事事能落实、制度件件能落地,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例如,2021年对市千秋路办事处、城管局和卫健委的回访中,审计人员主动搭建沟通平台,现场解答整改困难,提供整改建议,在审计局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城管局对下属事业单位20多年来的往来账进行清理,卫健系统所属的医疗机构投入大量资金建立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显著提升医疗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审计监督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