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审计督促整改要抓实抓好

发布时间:2021-12-29 16:50 查阅次数:248 来源:湖滨区 作者:

       

审计督促整改是审计监督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监督权权责统一的内在要求。为此,明确审计督促整改、优化审计机关督促整改结果报告机制、规范整改结果信息公告等举措, 可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权实效、提高审计监督质量, 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既要“治已病” 又要“防未病” 的重要指示。

(一)审计督促整改是审计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湖滨区审计局通过审计回访制和跟踪检查制度、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结果、向社会公众公开整改结果信息等多举措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审计督促整改是审计监督权权责统一的内在要求

权责统一性是对权力主体享有监督权力同时也承扣监督责任的要求。湖滨区审计局督促整改是“治病”的过程和基础,而“治病”的基础要求针对审计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准确分析病源,对症下药,积极整改落实。整改完成是“治好病”而“治好病”的判断标准,不仅是简单的孤立病灶治愈,还要立足于“防病”。对审计监督主体的整改完成判断、发现问题及建议的质量形成约束和制约,有助于审计监督主体的高质量履行职责。同时,湖滨区审计局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过程中被审计单位则有责任落实整改、配合遵守整改督促程序等。由此审计监督主体和被审计单位两方面强化了责任要求。

(三)审计督促整改是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体现。

随着审计监督实践的发展,审计监督力度、频率范围不断扩大和增强,审计中涉及大量的政策措施落实、简政放权、工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与投资收益等复杂、多样的问题。同时,随着审计关口前移,从个体到整体、从具体到抽象等审计思维的转变,审计更注重从制度、机制、体制和管理中揭示问题和分析成因。因此,在推动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中,审计机关督促整改,可有效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因此,审计督促整改的落实,有助于增强审计监督实效。(王巧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