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关于三门峡市2017年生态环境保护政策 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12-27 00:00 查阅次数:275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告)

2017年第292号 (总第70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和省厅2017年度审计工作安排,三门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7年11月23日至12月18日,对三门峡市2017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水环境治理保护政策落实和相关体制机制建立情况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三门峡市根据省政府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9”总体方案,制定了三门峡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6”总体方案,即《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三门峡市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制度》、《三门峡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制度(试行)》2项制度以及黄河流域、饮用水源、南水北调水源保护、黑臭河流、农村、突发环境事件等6个攻坚方案,并结合三门峡市实际,划分了12个攻坚单元。2017年2月7日,三门峡市召开全市会议,安伟市长出席会议,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了2017年度目标责任书。市政府成立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局委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了党委政府定期听取环保工作汇报和市委常委督查环保工作的机制,协调解决水污染防治重大问题,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

各县(市、区)也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各自辖区内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

在市政府印发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中,将攻坚目标予以明确,并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将攻坚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

(三)严格调度,强化督导

实施严格的周调度制度,每周五调度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根据调度情况,对进展明显缓慢的项目,一方面强化督导,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现场督导,一方面向当地政府发出督办通知,要求其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实施情况

(一)水污染攻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我市2017年共安排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17个,截至目前,已完工15个,在建2个。

(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我市由住建部门牵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目前,三门峡市区无黑臭水体。

(三)畜禽养殖整治情况

三门峡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共129家,截至目前,建设有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的94家,规模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的比例为72.9%,配套率达到了目标任务要求。

我市所属8个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均按要求发布实施了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划定调整实施方案。经排查,目前已对禁养区内的2个畜禽养殖场依法关闭搬迁到位。

(四)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

市政府分别制定并印发了三门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卢氏县水源地安全保障区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根据排查,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无违章建筑、违法排污口、畜禽养殖、网箱养殖等违法现象。

(五)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实施情况

根据《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综合标准体系》的有关要求,三门峡市政府组织所属各县市(区)进行了排查,三门峡市直及所属各县市(区)没有需要淘汰的产能任务。

三、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三门峡市本级2017年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基本到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项目标基本落实,计划安排的各项重点环保工作均能按计划的时间程序顺利推进。本次审计调查发现,部分项目没能按时进行,至审计结束时尚开工建设。

四、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至2017年12月20日三门峡市安排的17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仅完工15个,2个尚未完工,分别是文峪河底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工程、三门峡市华明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处理与中水回用工程(三门峡市)。

(二)2017年住建部门安排的新增污水收集管网3公里项目9月份刚完成招标,由于部分道路拆迁还未到位,致使项目不能按期开工进行,至目前项目还未进行。

(三)2017年住建部门安排的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2017年10月已完成招标工作,目前进入冬季封土期无法施工,致使项目还没开始施工。

四、审计处理及建议

对与审计发现的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建议市环保及住建部门抓紧时间,解决工程施工的问题及早完成项目计划。

   市市环保及住建部门正在采取措施、抓紧时间按要求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