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健全库款保障体系 防范国库运行风险

发布时间:2023-03-14 17:56 查阅次数:0 来源:卢氏县审计局 作者:

    

财政库款指国库收纳的、已报解的中央级预算收入款项、地方财政库款、各级财政部门预算资金的专项存款和预算外资金。财政库款不仅是各项财政支出的直接来源,更是各项财政收入结果的直接体现。建立库款保障体系,不仅可以针对性的加强库款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更能够有效防范支付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健康运行。

 防范国库运行风险,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使用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完善资金调度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通过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全面跟踪预算执行流程,完善内控管理,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重点关注盘活存量资金的力度,对于收回的资金统筹用于帮助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领域。通过科学调度资金,在保障“三保”等支出的前提下,确保资金投向公益性和效益性。二要完善库款监管机制,防范库款运行风险。要强化对库款的信息监控,及时掌握财政库款的进出和余额变动,对可能出现支付风险的地区或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在月末结算时进一步跟进,做到有针对性的“点对点”跟踪。设立警戒线,对常发、易发关键环节进行实时提醒。三要加强内外联通,构建协同监管环境氛围。强化横向内部联通,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建立外部纵向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共享,从而最终实现国库资金全方位、多角度、透明化高效使用监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