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关于渑池县2018年度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的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19-11-08 11:29 查阅次数:326 来源:农业科 作者: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八日公告)

2019年第54号(总第104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十六条的规定和中共三门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审计局、财政局《关于印发<全市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三纪发〔2019〕4号)要求,2019年6月10日至2019年7月15日,三门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渑池县2018年度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乡镇财政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安全性和效益性。重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或延伸审计相关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渑池县所辖 12个乡镇,全县乡镇政府及所属部门编制867人,在岗在编人员733人,空编134人;财政全供编外人员837人,临时人员211人。未上班发放工资人员126人。

各乡镇财税所是镇政府重要的经济管理职能部门,组织财政收入,管理和指导全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村集体财务;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参与政府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和管好、用好项目资金。2018年底,各乡镇财税所人员编制86人,实有在编在岗人员50人,空编36人,财政全供编外分流人员18人,临时人员26人。未上班发放工资人员18人。

2018年乡镇财政支出1299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365万元(人员经费7709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4267万元),项目支出8573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8573万元)。

渑池县全年扶贫项目142个,此次审计重点抽查15个项目、涉及541.68万元(占2.68%),2个乡镇、8个村。

本次审计,除仁村乡没有审计之外,对其余的11个乡镇进行了审计。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渑池县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乡镇资金管理,财政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一是强化制度建设。2014年开始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渑池县先后出台了《渑池县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渑池县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渑池县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操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完善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随着乡镇专项资金规模的不断增大,为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出台了《渑池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渑池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从资金下达、资金支付等各个环节进行检查;三是加强自查力度,2017年11月,渑池县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出台了《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渑财字〔2017〕113号)文件,规范了全县各项津贴补贴的发放范围和标准。2018年5月各乡镇对2013年以来发放的津贴补贴进行了自查,将不合规发放的奖金及补贴386万元全部上交纪委廉政账户。

审计结果表明,渑池县人民政府提供的会计资料和其他证明材料,基本能够真实反映其财务收支状况,会计处理基本符合相关的会计制度,基本遵守了有关财经法规。本次审计发现存在违规列支税收奖励款、虚增非税收入、公务接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将各项费用支出打到个人名下、部分乡镇违规发放各项奖金补贴、往来账项长期挂账不予清理,职工个人借款长期挂账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财政收支的真实性方面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公务接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涉及资金192.58万元

2.白条及自制清单支出43.87万元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24.93万元

4.违规向非预算部门拨款及报销费用支出254.02万元

5.虚列支出25.44万元

6.各乡镇财务管理不规范,均存在将各项费用支出打到个人名下现象,涉及244.86万元

7.违规列支费用2.5万元

8.利息收入未入账12.99万元

9.会计核算不准确173万元

10.英豪镇政府会计凭证多借多贷,核算不准确不及时

11.收支未及时入账1.55万元

(二)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私设账外资金56.8万元

2.套取财政资金13.92万元

3.部分乡镇违规发放各项奖金补贴4.75万元

4.往来账项长期挂账不予清理,职工个人借款长期不报账

截止2018年底,除仁村外,其余11个乡镇其他应收款项4736.8万元,其他应付款4172万元。

5.无依据收费75万元

6.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0.47万元

7.未及时核账,造成应发未发各项补贴资金留存银行批量代发账户16.66万元

8. 部分乡镇政府违规为企业垫资35.52万元

9.虚报冒领套取专项补贴资金5.08万元

10.骗取财政资金4.51万元

11.违规审批出借财政资金62.75万元

12.违规收费3万元

13.坡头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财务管理混乱

(三)财政支出的绩效方面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项目完成后闲置浪费1489.92万元

2.“公务灶”管理不规范,涉及110.78万元

3.工程项目结算不及时,涉及资金130.74万元

4.18名公职人员“吃空饷”

(四)需要研究关注的情况和问题

1.乡镇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乡镇财政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各乡镇缺乏独立完整的总预算会计账,不能清晰、完整反映乡镇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及其他各项收支的总体情况。

2)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存在多头开户问题,财政资金管理分散,大量资金沉淀闲置。二是财政资金支付不规范,未按要求将财政性资金直接支付给商品和服务供应者或补助对象个人,公务卡推广使用率不高,普遍存在将各项报销费用打入报账员、经办人个人账户现象。三是财政、银行及业务经办单位三方对账机制不健全,单位会计与财政出纳对账不及时,代理银行管理的批量代发账户结余大量财政资金未及时告知或返还乡镇财政。

3)财务核算及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随意设置会计账簿。二是个别部门财务管理混乱,长期不记账、不对账,个别单位存在收支未及时入账。三是财会人员财经法规意识、会计实操能力亟待提高。四是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程度低,个别乡镇相关部门长期还是手工记账。

对审计发现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渑池县政府提出整改建议,渑池县政府已按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19年11月4日